English

中文域名 欲理还乱

中文域名注册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诸多争议——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最近,美国网络解决方案公司(NSI)推出中文域名服务,使原本就很热闹的域名争夺愈战愈烈,同时由于中文域名自身的特殊性,也使这次域名注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好处显而易见

由于互联网最初是由美国的军用网络系统发展而来的,因此不管是域名还是电子邮箱地址都采用英文作为标识性语言。然而,它对于非英语国家却带来诸多不便,甚至成了非英语国家人们进入互联网的重大障碍。

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开发中文域名也显得日益紧迫。作为互联网上的识别性标志,域名必须易识易记。据研究,中文的识别速度要比英文快40%,而相对于以中文为母语的人来说,记中文远比记英文容易。不久前麦网在推出中文电邮地址的时候,曾经做了一个小测验:在同样的时间内以同样的间隔分别播放5个英文邮件地址和中文邮件地址,结果大家记住的几乎全是中文邮件地址。事实上,提供中文网址服务的3721网站之所以能够红极一时,就是因为它让人们省掉了记忆一串英文域名的麻烦。

争议层出不穷

然而,此次中文域名预注册却引发了种种争议。10月22日,即中国万网推出NSI中文域名预注册服务的第二天,中文域名协调联合会(CDNC)就发表声明,称此举有误导之嫌。并且指出:“目前所有此类服务,包括NSI所推出的服务,均处于试验阶段”;“该项服务所采用的技术只是目前众多中文域名技术方案中的一种,并不是标准。”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主任毛伟说,中文域名注册还处于试验阶段,目前从事这一领域开发的公司很多,除了NIS推出的.com、.net、.org等后缀的中文域名以外,还有其他公司在推出.tw、.ws等后缀的中文域名,如果这些域名都付诸应用的话,将会给中文域名带来极大的混乱,这显然不是好事。

此外,恶意抢注也成为这次中文域名预注册的另一个焦点。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万网在预注册第一天就有5万个中文域名被注册,有一家“中国频道”台湾地区的代理商第一天上午就注册了8000多个繁体中文域名,一位神秘人士在中国万网一口气注册了114个域名,这显然有恶意抢注的嫌疑。

据毛伟介绍,这种带英文后缀的域名事实上只是一种过渡形式,早在今年1月18日,CNNIC就已经推出了“中文域名.cn”形式的域名服务,但是考虑到中文域名的特殊性,一直处于免费试运行阶段,并对1万多个特殊域名(如驰名商标)进行了保护,因此在推出中文域名时,如何有效地保护中文域名资源,将是关注的焦点。

主权不容忽视

此次国内几家代理商是在美方尚未确定正式注册的具体时间之前推出预注册服务的,同时NSI也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收费标准,国内的代理商也只是对每个预注册的域名收取100元的保证金,这多少有些反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显然是受商业利益的驱动。中文域名对中国企业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拥有巨大的市场,在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相关法规之前,NSI的率先进入无疑将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

由于历史原因,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一直由美国的公司来掌管,但随着互联网在世界各国的普及与应用,域名本地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多语种域名应运而生。此次中文域名是NSI在全球推出的众多多语种域名服务中的一种。毛伟说:“多语种域名主要解决的是各国人民使用本民族域名上网的问题,因此应该由各国自己负责管理和协调,以便充分尊重、反映和保障本民族的文化和语言习惯。中文域名的使用者中97.5%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由美国的公司来掌管中文域名,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同时,他还指出,如果中文域名的注册也被国外公司所控制,不仅会造成大量的外汇损失,对国家安全也会造成潜在的威胁,因此,中文域名的注册与管理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更是主权的体现。

据悉,本周三CNNIC将联合国内几家著名的ISP共同推出由CNNIC开发的中文域名技术,作为国家级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在中文域名领域发挥多大的作用,人们将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